top of page

西貢 - Howard | 智慧能源住戶分享

已更新:2023年5月13日


西貢 - Howard | 智慧能源住戶分享

大家好,我是Howard,我住在西貢區中的一所村屋,在過去一年中,受邀參與由香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研究中心有關村屋的用電量情況的研究。研究中心在我家中安裝了一套智能用電感應器去量度到底在日常生活中,家中的耗電量情況。我的家中有一位同住人,透過這些數據,希望可以讓香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研究中心獲得資料,了解西貢住戶的平均或通常的用電情況。那麼到底他們在我家中安裝了什麼?我先帶大家看看。首先,他們在我家中的電箱裡安裝了一個智能用電感應器,讓大家看看,這就是智能用電感應器了,在電箱的位置安裝智能用電感應器,去量度家中的耗電量。大家可以見到它的燈正在閃爍,這就代表感應器正在運作。


另外,這個智能用電感應器會透過Wi-Fi訊號連接到一個手指接收器,這就是我所提及的接收器,這個接收器是以手指形式,可以插在任何電源位置以使用。透過這一組智能用電感應器和接收器,我們可以連去家中Wi-Fi,經家中Wi-Fi,便可以隨時隨地透過電話上的APP看到家中的實時耗電量和耗電量記錄。


經過這一年的參與,我可以看到家中的用電情況後每月控制用電量。到底如果才可以看到每件電器的耗電量呢?其實好簡單!透過App中簡單的界面,可以看到家中實時耗電量,它會以瓦特單位作單位。首先打開App,先關掉想量度電量的電器,App中會顯示一個基本用電量,因為一般在家中都會有需要長期用電的電器,例如冰箱等電器。所以在用電量上會有一個基本數字顯示,例如基本數字為200瓦特,進入App後使用想量度的電器,等待數秒後數字便會因用電量增加而上升,例如數字升至600瓦特,那就代表電器用電為400瓦特。


我會量度每個常用的電器的用電量,從而我可以知道那些電器不應長時間使用,例如抽氣扇,它的耗電量可達至600瓦特。我可以得知每件電器的耗電量為多少,當發現異常耗電量,檢查電器是否老化,或是否需要更換。


過去一年中,感謝團隊對這個研究的支持,例如在有問題時都為可以我們提供技術支援,希望將來他們可以繼續努力,有更多不同的用戶參與,獲得更多數據,亦希望宣揚到省電的訊息給居住在不同地區的香港住戶,以上是我的介紹,謝謝。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