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ity_photo.png

國際例子

「 SEE 智慧能源舍區」致力啓發住戶探索社區能源的未來,

包括在社區發展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

以下國際例子證明市民的參與,能建構 「新能源結構與新社會」!

성대골 成大谷 ▪ 韓國

韓國成大谷社區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證明市民的參與,讓新能源結構與新社會成為可能! 在成大谷,每隔3、4家就有一家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是全首爾其中一個安裝比例最高的地區。 再加上社區協作活動,例如: 能源圖書館, 提供家戶能源診斷的太陽能醫生,令他們成為首爾發展低碳社區的先驅。

2011年12月,成大谷兒童圖書館開始創建「成大谷節能站」,檢查每個家庭每月的用電量並以圖表的形式寫出來。試圖通過在房屋中安裝太陽能發電機和太陽能加熱器來實現能源獨立和轉換,以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能源超市 - 「超級Macek」
這裏不只是銷售節能及
提高能源效率的產品,例如: LED 燈泡和太陽能充電器;更是一個「能源愛室」,居民可以在這里分享和解決問題和疑慮。

參考及圖片:

http://sdgpeople.or.kr/

https://newstapa.org/article/yo3Ib

SAMSO島 ▪ 丹麥

丹麥的Samso島是由當地居民整體參與丹麥能源署舉辦的能源永續利用的計畫。計畫初期島民積極參與討論,希望能掌握自己生活品質。島民通過持風渦輪機股份,合力投資建造陸上及海上風力發電機,從而打造成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島,振興當地旅遊產業。

參考及圖片:

https://publications.rwth-aachen.de/record/751892/files/751892.pdf
https://www.eurelectric.org/stories/dso/local-energy-system-in-simris/

https://www.visitsamsoe.dk/en/inspiration-paa-samsoe/energy-island/
https://sailorsforsustainability.nl/portfolio/getting-energy-on-samso-dnk/

藤澤永續智慧社區 ▪ 日本

位於神奈川縣的藤澤永續智慧社區則是由電視工廠舊址變更 而成,共有1000戶居民。每家每戶均設有太陽能、蓄電池、燃料 電池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自行生產能源及儲存能源。社區 路燈設有感測器,會根據人車數目自動調節亮度。同時租車公 司入駐社區,住戶可租用共享車輛 。社區亦有一個合作社組織 能源、環境等活動,通過群衆力量和智慧基礎設施的幫助達至 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

參考及圖片:

Fujisawaサスティナブル・スマートタウン公式サイト|FujisawaSST (藤沢市)

bottom of page